忘了是在哪篇網誌看到
不過作者很詳細的說明了準備歷程  心態  和自身學習英文的背景
並提出檢討模考  紀錄分數  和實際考試後的檢討等管控自己學習狀況的概念
非常值得自己準備多益 與學習英文的人參考


以下為文章本文
===================================================================
去年小妹沒準備下,考了一個非常汗顏的分數
620,這次認真準備兩週800分,總共進步180分。從411開始準備,426上場考試。


雖然小妹的分數不算高,但仍想分享讀書心得,給有心準備TOEIC的人,尤其是閱讀分數老是拉不起來的朋友

大家若是看完我的模考分數,應該會提升不少信心。我覺得寫模考跟實際考試差不多,如果精神不濟,分數的落差就很大。像我最差模考分數是545分,比之前考試的分數還低,最高則到745分。

在這我也要提醒各位,我能在短期間進步如此多,跟我曾經有過還可以的英文底子有關。在大學聯考時,我的英文分數過高標10分。不過經過大學、研究所之後,雖然專業的英文進步,但生活化的英文能力並沒有進步。

雖然在澳洲待過一年,但閱讀和聽力沒接受英文考試訓練。畢竟真正跟老外說英文和實際英文考試還是有段差距,這兩樣都是可以訓練,但方式也不太一樣。這些事情,後面會再細說。

日期    出版商           L聽力         R閱讀        總分
==========================================
4/11     OG-1        375          265          640
4/13     OG-2        425          300          725  
           OG平均      400          280          680 
 
        
常春藤
-1        425          315         740
4/21  
常春藤
-2        410          220         630
        常春藤平均      415          270         685

                                                                            
       
國際學村-1     335          210         545
       
國際學村
-2     375          285         660
4/22
國際學村
-3      425          320         745
       國際學村平均
   380           270         650
==========================================
4/26實際TOEIC         420            380            800

去年實際TOEIC        360             260            620
==========================================
進步分數                60            120           180 

-------------------------------------------------------------------------------------------
準備心態


我想能跟我的外國朋友,能聊到更深更廣的話題,能聽懂每次談話的內容和主題。
能享受沒有字幕的外國影集、電影、原文小說。

這次會真正認真準備TOEIC,也是想看看自己的英文能力,到底在考試中,會到哪種程度。
TOEIC
考高分代表英文能力,絕對有一定的公信力。但我在國外也看過太多考七八百分、甚至九百多分的泡菜人,但是面對外國人卻無法交談,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字彙量和文法能力,絕對驚人。
不過我不是想成為一個只懂得英文考高分的機器,卻沒辦法真正享受到英文能力的實用性。

我學英文,就是為了馬上用,在準備TOEIC的情況下,我發現跟我在跟外國朋友聊天時,聽力進步不少,也能用到我更深、更多的單字,這是在準備英文過程中,讓我最喜悅的事。現在也可以開心的跟我的外國學生暢談BBC節目的事情。
我覺得當學習英文的心態是喜悅的,唸書的動力自然就高;只要動力變高,唸書效率自然就會變好。
所以我強烈建議,先找出愛上英文的學習動力吧!


閱讀
大家應該可以發現,一開始模考的閱讀分數,幾乎都是兩百多,最高也頂多三百出頭。
在分析分數後,發現即使把聽力分數拉再高,但只要閱讀分數低,整體分數絕對無法提升到哪去。我有個習慣,就是做完題目,就會分析每一大題錯的比率為何。最後發現閱讀的Part 5是我的死穴。
模考的閱讀分數拉高,幾乎都是靠Part 7,而我Part 5錯的程度,可以說是幾乎讓我喪失信心。感覺模考好像寫再多,英文閱讀卻像鬼打牆一樣的沒有進步。最可笑的一點是,自己寫題目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寫閱讀都是對的。閱讀分數一直鬼打牆這件事讓我沮喪不少,我不禁思考之前還可以的英文能力,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

在寫了幾回題目,我發現我該停下寫模考,這樣狂寫題目,再檢討的方法,絕對進步不了多少。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只能找出最有效的方法,所以我這兩週中,有幾天是完全不碰模考。

閱讀準備方面,我只專注做兩件事
非常專注的唸文法不斷背單字


我強調"非常專注",因為專注力是非常重要的。由於我真正能唸英文的時間並不多,所以我把握每次能唸英文的幾個小時。

416我買了
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我花4天,把這本文法書徹底啃完。這本文法書的編輯很有趣,把文法變得一點都不枯燥,還能左右腦並用,讓英文文法能比較容易融會貫通。如果文法基礎從來就沒打好的朋友,這本書請仔細慢慢嚴讀,不要囫圇吞棗的唸過去,不然你之後用英文還是會一蹋糊塗。

英文的文法是主幹,單字是葉,基本上要先把文法觀念完全架構好,才能把英文唸好。否則背再多的單字,沒有一個清楚的架構,只是浪費時間。
唸完這本書,終於把我高中時唸的柯旗化文法觀念,慢慢地從腦袋中清楚喚醒。有了清楚的文法架構後,再寫模考,就比較能清楚發現,每一題在考哪一種文法,即使錯了,也能再次複習正確的文法觀念。 

閱讀的Part 5Part 6提升,建議有時間的朋友,可以狂作新知英文化出版的新多益閱讀大破解,裡面題目只有Part5Part 6Part 7需要靠自己平時累積的單字量和英文閱讀速度。
個人寫題目習慣:先寫Part 7,再回頭寫Part5Part6。因為Part7是我最肯定能幾乎得分的地方,所以絕不讓自己失分於此。不過也要小心,Part 7時間要嚴格控制,像我這次閱讀就是敗在寫Part 7的時候想太久。
還有一個閱讀練習就是,我開始看原文小說,這段期間我看貧民百萬富翁的原文書,因為我說過我唸英文就是為了享受和實用。不過考試時間緊迫的朋友,還是專心在TOEIC的字彙和文法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son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