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科: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

感想:

這一科叫做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也有人叫他智力測驗,綜合整理網路上多位學長姐分享心得及討論區資訊,我歸結出題目涵蓋之範圍,大致來自於五大領域:

1.    純智力測驗

2.    國中數學

3.    高中數學

4.    資料充分性 Data Sufficiency

5.    腦筋急轉彎

 

以下針對各領域內容做介紹

1.    純智力測驗

      顧名思義就是坊間最常見的智力測驗,推薦找一本「預官智力測驗」來做,時間充分的,每一種題型都練習過,時間緊迫的,每類型練習個三到五題,重點在於讓自己看到題目不至於陌生。但注意有關於數學及理化能力測驗的部份,一定要讓自己熟悉相對應的公式及計算,倒也不是說真的有多難,而是在智力測驗題型中會拖到時間的,往往就是數字及理化題。對於數字有自信的,那就再深入練習其他題型,例如空間或圖形或類比。

2.    國中數學

歸納國中數學範圍以等差,等比,三角形,面積問題,速率為主。建議各位可以去找本有幾個章節的參考書翻一翻,重點在於看見題目能做到使用相對應的公式及其計算熟練度。

3.    高中數學

      歸納高中數學範圍以log,次方,指數,對數,開根號,機率,排列組合為主。
      重點仍在於看見題目能做到使用相對應的公式及其計算熟練度。

4.    資料充分性

       Data Sufficiency  原本是GMAT這項考試中會考的一部份題型,強烈建議各位 考生去找一份GMATOfficial Guide來翻翻看,熟悉他的論述方式,什麼叫做「條件1充分條件2不充分」,什麼叫做「條件2充分條件1不充分」,什麼叫做「條件1.2聯立才充分」,我沒有考過GMAT我不是很懂他們都怎麼說,但我很努力的把DS這邊的題目都練習到我看到選項,可以清楚的用題目設定的規則來回答,在我今年的考試中最後面出現十題這樣的題目,因為我做過練習,事後證明正確率超高,有沒有練習差很多,畢竟到考場再來摸DS答題規則,是一件花時間的事,別忘記智力測驗就是和時間賽跑的考試,60分鐘要寫完80題,每一題多花的時間都會壓縮到另外一題,所以能在考場外先準備好的事就別帶到考場內再準備。

5.    腦筋急轉彎
坊間的一些腦力書可以幫得上忙,買本隨身一點的,課餘時間、工作休息時,練練腦力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舉個常見的題目來說:「一年中有31號的月份有7個,那麼有30號的月份有幾個?」大概是這樣的取向,想要多練習的,不妨到ITI討論區去找找,裡面有很多考古題。

 

總結而言,簡章上說本科就是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說實話ITI怎麼出題都不算超出範圍,為了不讓大家瞎子摸象,就網路上學長姐分析過的出題方向及我個人所知,在這邊整理給大家,大致上可以涵蓋百分之八十的題目來源。不知從何準備起的,或是工作多年離校多時的,可以從以上五大領域去著手,一定可以掌握基本分數,我個人也運用這套策略拿到六十多分。至於要拿到七八十分以上,不能不說運氣成分也是滿重的,畢竟腦筋急轉彎部分就真的看個人接受程度,計算熟練度也是需要時間練習,其中還有百分之二十的題目來源,沒有任何人知道。至於數學不好的人真的要加把勁了,數學的比重滿重的,但投資時間下去準備的效益非常高,況且範圍也告訴你了,如果真的很想進ITI,就拼死拼活把該會的範圍弄熟,事後看到分數你一定會覺得非常值得,還是要套句名言勉勵各位,「如果這真的是你要的東西,難道你連這一點努力都不願意付出嗎?」真的想要就拼了吧,與有志於ITI的各位共勉之。

 

以下列出個人準備智測之書籍

預官智力測驗

GMAT Official Guide(找裡面的Data Sufficiency)

國中數學參考書

高中數學參考書

數字遊戲好好玩

機智遊戲好好玩

 

PS:後面這兩本裡面有一些生活中的問題,看似無厘頭卻要訓練各位利用數學來解決問題,我覺得風格和ITI智測很接近,其中像是流浪漢撿菸屁股湊成新菸的問題今年就出現了,滿推薦各位的,小小一本很適合等人等車打發時間翻閱。

 

切記,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是和時間賽跑的考試,但同時也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筆試佔分也最重,無論如何,認真熟悉以上五大領域,想辦法讓自己面對題目能夠快速解題得到答案,當天分配好答題速度,這些你都做到了,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拿到好成績,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son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