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曲家 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v)
演奏者 霍洛維茲(Horowitz)
指揮 祖賓梅塔(Zubin Mehta)
樂團 紐約愛樂樂團

前兩位都是郎朗提到過的大師
第三位也是當代指揮大師
意外搜尋到這個影音檔
可以在YOUTUBE看到大師的影像真的是一種很超現實的感覺
聽聽開場時如暴雨般的掌聲
就知道這位大師在觀眾心目中的地位

郎朗在文章裡面提過
當父親要老師教他彈拉赫曼尼諾夫
老師卻說,拉赫曼尼諾夫對他來說太難,現在還不能彈
那時候我就很好奇,到底有多難???

直到聽到這個影音檔我才第一次聽到拉赫曼尼諾夫
感受我不是很會講
俄國式的音樂有一種排山倒海的感覺
滿滿的哀愁、憂傷、浪漫鋪天蓋地捲過來
總而言之是一番全新的體驗

霍洛維茲也是很有特色的當代大師
影片開始時看到那個大鼻子的剪影就覺得好特別
據說他在彈奏莫札特時帶給聽眾的感受更是一絕
這個八十歲老人居然能夠突然變成八歲小孩般
彈出充滿童趣與無窮的新奇感
有機會再來找找看

有一個想法
雖然說可以親臨現賞聆聽應該是絕妙的感受
但在家細細聆聽應該也是另外一番享受
如果說以飛到美國或歐洲的著名音樂廳的開銷加上大師的演奏會門票
衝一場下來加起來應該兩三萬跑不掉
我想在家裡建構一個小型音樂廳
不失為一個古典樂迷經濟實惠的替代方案

開始可以體會之前去台中逛電子街
裡面在賣音響視聽設備的店家
外面總是用螢幕播放著古典音樂演奏的DVD的原因了

另外一個想法就是
實在太佩服作曲家了
這麼抽象的東西居然可以做得出來
也很佩服演奏者
居然可以通通背下來
然後每個有情緒的段落都記得去表現
就像寫出紅樓夢已經很了不起了
居然還有人能把它一字不漏背出來,令人嘆為觀止
Amber最近總是笑我舉例子的功力愈來愈退步了
這邊好像也有一點
但我想他應該了解我要說的意思
大概吧

好久沒聽古典音樂
之前也很少聽鋼琴
我只能說感謝郎朗
帶我認識這世界上的另一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son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